学校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会议在科艺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次数:88

311日,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2017年工作会议在校科学艺术中心召开。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经信委、海洋与渔业厅,省各地市(区)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和我校校院领导、专家学者500多人共聚一堂,共商校地合作对接、共谋服务福建发展。《厦门大学服务福建发展年度报告(2016)》同期发布。

  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同志专门对厦大服务福建工作和本次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于伟国表示“厦门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携手九市一区,服务地方发展,主动作为、成效显著”,希望“厦门大学紧紧把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机制活’为牵引,在八闽大地实施更多创新项目、转化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专门人才,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实践中结出更多丰硕成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在会上传达了于伟国批示。他希望厦门大学贯彻落实好去年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和于伟国省长的专门批示,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带动提升福建省全省高等教育水平;希望福建省各地市更加关心支持福建教育发展,为建设新福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校长朱崇实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厦门大学的历史使命,服务福建是厦门大学的重要职责。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必须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把深化战略合作作为服务发展的载体抓手,把服务大局作为校地合作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服务福建、服务各地市工作。

副校长叶世满介绍,去年召开第一次战略合作会议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地市全覆盖、一地一重点”布局,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取得服务发展新成效。2017年,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促进合作扎根、开花、结果,实现校地校企共赢发展。

校党委书记张彦在总结讲话中对厦大更好服务福建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扎根中国、立足福建。扎根中国大地是中国大学争创世界一流的必然选择。“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各地大学都把紧紧依靠和有效服务所在区域作为必由之路。厦门大学诞生在福建厦门,福建是厦门大学永远的福地,我们要永远铭记福建人民的厚爱和支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感恩的心愿服务福建、贡献福建、发展福建。二是展现作为、作出贡献。一流大学一定是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一流贡献的大学。我们要在服务中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努力与国家关于一流大学的标准相适应、与人民对一流大学的期待相符合。福建省用最深沉的爱心支持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当然也要把最优秀的成果在这块大地上首先进行检验。三是携手共进、引领发展。福建高校众多、各具特色,厦大要发挥好骨干和引领作用,携手兄弟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差异化服务福建,使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都可以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

会上,九市一区领导、企业代表、我校相关学院介绍了开展校地校企战略合作的经验和体会。副校长邬大光、叶世满代表学校与厦门市海沧区、同安区、三明学院、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三安集成电路、厦门天马微电子、福州瑞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厦门紫光展锐科技、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下午,学校各单位精心组织了创新成果展示、组织了合作对接洽谈、服务福建发展论坛、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成立大会等形式多样的对接交流活动。

  校领导赖虹凯、詹心丽,校长助理邱伟杰、张建霖、陈光等出席会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