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士论坛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次数:152

1029下午,医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士论坛在科艺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第二任院长张运和澳大利亚皇家医学院院士、新加坡医学院院士、医学院首任院长林延龄三位院士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教授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校党委常委、医学院院长刘祖国教授等出席,全校800余名师生校友参与。本次论坛由医学院副院长胡天惠教授主持。

韩家淮向三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指出,院士是代表我们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的顶尖科学家,都是在各个领域经过艰苦奋斗脱颖而出的杰出人才,也是同学们为之学习和奋斗的榜样。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最新的知识和理念,更是一种奋斗拼搏和献身医学事业的精神。

陈国强院士作首场报告,题为从自然现象思考生命医学问题。陈院士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和幽默的语言解释了如何通过对自然现象的思考来研究医学问题,并强调科学家一定要懂得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时他以自己从事的白血病研究及三十岁才开始读博的经历为例,告诫年轻学子们,做研究不能着急,要做好一辈子不断学习和探索的思想准备。

张运院士以心血管重构研究现状为题开启第二场报告。对于厦门大学医学院的发展,他认为,林延龄院长使医学院从无到有,他让医学院从小到大,刘祖国院长带领医学院从弱到强。同时,张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及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三大科学难题。

最后林延龄院士高层次,少而精的报告让人感悟至深。林院士介绍了厦大医学院诞生之初的情景以及与陈嘉庚先生的渊源。他指出,医学院要培养仁智的医生而不是医匠,劝诫医者不要只依赖医疗器械,要努力成为一名有思想、有爱心、医疗技术卓越的好医生。

三位医学大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从如何做好医学基础科研如何把基础科研应用于临床研究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大师三个方面,语重心长地提供了三场学术盛宴。在提问环节讨论热烈,学生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三位院士请教。刘祖国院长为三位院士分别颁发了院士论坛纪念牌,感谢三位院士对厦大医学院的贡献和支持。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