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4
点击次数:82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10月22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经典交响合唱组曲《长征组歌》在科艺中心音乐厅激情上演。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与师生党员一同跟随音乐的脚步,品味党在逐步发展壮大中经历的那段苦难辉煌。

《长征组歌》创作于1965年,被誉为中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组歌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等10个部分,以深刻凝练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和其彰显的伟大精神。2013年,我校经过改编,将时代元素融入历史经典,通过朗诵、交响乐等艺术形式将《长征组歌》的深远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曲曲优美动听的旋律、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朗诵……整场音乐会精彩纷呈,动人心魄。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在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绩中,共同领悟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长征精神。专程从翔安校区来到现场聆听音乐会的生命科学院学院陈同学被音乐传递的精神、力量打动,他感慨,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美妙音乐的引领下,大家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感受革命前辈的不懈最求,作为青年学生,同样应该有远大理想,拼搏向上,做长征精神的传承人。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