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管理部举行2016年度部门管理员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27
点击次数:257

321日下午,“中心”客房管理部2017年度部门管理员会议在科艺中心举行。客房管理部部门负责人,思明校区楼层、咖啡厅,漳州校区,翔安校区相关管理员参加会议。客房管理部主任张锦恋在会上做《管理的重要性——酒店管理的感悟和体会》主题发言。

张锦恋分别从“例会的重要性”、“细节管理的重要性”、“工作落实的重要性”“沟通管理的重要性”、“人力管理的重要性”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内部管理的重要性。张锦恋首先指出酒店的内部管理主要体现在运作效率、发展方向和员工的潜能发挥等方面。酒店管理层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在传达和落实中是否能够被正确理解和执行贯彻,通过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做到统一思想、端正认识与上下一致、齐心协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地反映着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

张锦恋在谈到“例会的重要性”时说,无论是楼层或是咖啡厅的管理人员,要确保在例会中及时的向员工传达“中心”或部门的近期工作计划、工作成果,尊重员工的知情权,使员工的参与感在提升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一日之计在于晨,管理人员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激励先进、促进后进,开有准备的例会。

随着“中心”及部门经营范围的逐步扩大和未来营业场所的增设,“细节管理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张锦恋指出,管理人员首先要在观念的改变上下功夫。同样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解决,可能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而如何全面、多角度的思考问题,主要取决于管理人员自身的思想意识、观察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细节的分析,取决于对日常的工作程序、服务规程、服务标准及个别案例的积累。正确的衡量工作细节、量化标准,再加以坚持,就能够逐渐缩小与既定目标的差距;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的成败决定了服务质量的优劣,体现了管理水平的高低。一个自然标准的微笑或是一句温暖真诚的问候,细微的举动都可能成为在宾客中为“中心”优质服务竖起良好口碑的一股推动力,正所谓做好小事,方能成就大业。

张锦恋着重强调了“工作落实的重要性”。她说到,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就是要明确责任,强化目标责任。责任不明确,就容易衍生出推卸责任的现象,而落实就是一纸空谈。管理人员要不断强化自身的责任观念,加大对员工实践及训练的督导检查工作,彻底解决“知道做不到”或“知道不做到”等疑难问题;明确工作主题、工作目标,工作没有成果,就是没有将工作落实。只求表面成果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是没有落实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要下大力气,紧抓狠抓;管理人员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是抓好落实工作的基础,也是决定工作落实的态度、速度和力度。“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德行是才学的统筹,才学是德行的资本。只有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做一名德才兼备的管理人员;张锦恋鼓励大家要敢于、勇于挑战自我,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互相带动,树立把工作落到实处的风气。管理人员要正视自己督导者的身份,面对困难要积极主动的在关键的时候、出现在关键的位置、抓住关键的问题;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保证工作得以落实的关键。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才能确保组织工作常抓常新,永葆生机与活力。

“传递观念、统一思想、分享感受”是张锦恋向在座管理人员阐述“沟通管理的重要性”时提出的想法。她指出,管理人员作为信息的传递者,首先要保证自己对于被传递信息的含义有着正确的理解,而后才是向信息接收者进行及时、有效的传递。有了这些,才能为沟通架起真正的桥梁;良好的沟通氛围,能够将所有参与相关工作的人员,无论是管理人员或是基层员工,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只有良好的沟通渗透进管理的各个层面和服务的每个环节,我们才能实现希望达到的共同目标;张锦恋要求每一位管理人员都必须站在员工的角度,充分了解基层员工的心声,在员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员工产生困惑的时候,帮助他们换位思考、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从而提高团队的工作热情,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她最后强调,作为一名管理者,在进行沟通的时候必须要注意照顾到对方的感受,否则即是一次无效的沟通,甚至只能称作为是在发表自己的意见。合格的管理者,要学会并且善于进行有效的沟通,要与自己的上下级和同事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组织氛围。

张锦恋在最后对“人力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她说,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员工和员工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行之有效的配合起来,才能达到相对高效的工作状态和严谨和谐的工作环境。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帮助、协调员工共同完成相对复杂困难的工作任务,使每一个人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坚持从人性化的管理角度出发,规范员工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通过加强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和思想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确立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准则与制度,保证绩效考核公平、公开,做到有奖有惩、有升有降,并在最后向被考评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解释说明。只有认真完成这些工作,才能够使员工产生归属感,从而为团队意识的培养提供坚实基础,最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在努力提高自己工作效益的同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她强调,部门管理员要在工作中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能”,使每个人的劳动技能、使用率、发挥率、有效率等一系列人力资源得到最大化的运转,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会议最后,楼层、咖啡厅、漳州校区、翔安校区的相关管理员就所负责辖区工作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并在会上就工作中存有的类似问题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