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30
点击次数:167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3月29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办在科艺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就大赛总体情况做新闻发布。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我校校长张荣分别介绍了福建省和厦门大学的大赛筹备情况,“小满粮仓”创始人团队代表张旺介绍了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有关情况。

亮点:把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

吴岩表示,本届大赛要突出福建省“海丝”“海峡”“海洋”特色,努力办成一届“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双创盛会。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要打造一个全球双创交流的平台。拓展大赛国际赛道,吸引各国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提升大赛全球影响力。大赛拟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二是要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三是要拍好一部教育电影。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生动故事搬上大荧幕,展现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拍一部反映教育的经典影片,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向新时代献礼。

安排:1个主体赛事 5项同期活动

吴岩说,本届大赛拟举办“1+5”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即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于今年10月举办全国总决赛。总决赛现场比赛包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等环节。“5”是5项同期活动,具体包括:一是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二是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三是举办“大学生创客秀”。在厦门大学设置项目展示区、项目路演区、投融资对接区、合作签约区、交流分享区、创意产品体验区等,开展投资洽谈、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路演等活动。四是举办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活动。邀请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的有影响的企业家、投资人、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专家与大学生创业者对话,分享成功经验,助力大学生成长发展。五是举办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在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大赛总决赛期间设立专区,开展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和投融资洽谈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国际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计划,举办地方政府与双创项目对接巡展,推动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落户中国。

相比往届,本届大赛还增设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增设了奖项,增设了“纪律与监督委员会”。

筹备:立足厦门 面向福建全省办好赛事

薛卫民说,本届大赛“落户”福建,是对福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和成效的肯定和鼓励,是福建省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福建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赛筹备,成立了筹备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承办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师生踊跃报名参赛。为更好汇聚省内外企业家、投资人等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器服务联盟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福建公益基金3000万元,支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脱贫攻坚项目对接落地,让社会、企业、资本深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张荣表示,厦门大学校主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创业家,厦门大学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工作成效得到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张荣指出,厦门大学高度重视第四届大赛筹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回信精神,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以一流标准推动高水平办赛,不断以创新举措放大赛事平台效应。他说,本届大赛国内参赛团队和项目数将进一步增加,参赛的国外高校的层次、学生人数、项目质量方面将实现新的突破。厦门大学还将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推动创新创新教育融入高等教育的全区块、全过程。积极推动筹建“海丝创谷”,搭建起大赛和“海丝创谷”的桥梁,推动更多的大赛优秀项目落地发展。逐步开展一批创新创业慕课,从全国遴选优秀学员开创创业先锋营,将优秀创业群体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更高的起点上创新创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